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商学院实施就业“六个一”工程,构建就业“大本营”

2021-04-08    作者:方程成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方程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就业这项民生工程的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学校尽最大可能为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提供方便,实行校、院、班级三级管理体制与工作模式,制定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招聘方案。
       法商学院充分发挥“1+X”导师制优势,狠抓落实促就业,实施就业“六个一”工程构建就业“大本营”,努力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一全一精”——确定就业工作基调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研究部署会。组织召开毕业年级考研就业动员会6场,组织学院专场招聘会23场,制定《法商学院全面强化稳就业实施方案》及就业奖励政策,撰写《致法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充分发挥“1+X”导师作用,呼吁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的同时,指导学生积极就业,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助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辅导员更新毕业生就业台账,及时汇总成绩摸清底数,收集复试调剂信息,精准掌握考研失利学生人数,加强一对一就业心理辅导,特别是做好未就业、考研不理想及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求职推荐等工作。针对每名毕业生的求职、考研、重修、第二课堂学分等情况进行调研,做到信息心中有数、指导有的放矢。
       二、“一点一面”——紧抓就业工作基石
       学院狠抓就业政策的落实,特别是“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让每个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与此同时,做好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女生、少数民族学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等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加强与学院各类就业基地、产学研合作单位、长期招聘单位及校友企业之间联络,不断拓展新的就业空间和岗位。充分利用各类就业指导资源,学院与7家企业签订就业共建基地协议,为学生在线职业测评和就业指导提供平台,并开通心理咨询网络空间。
       三、“一网一微”——开辟就业工作基地
       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端,多平台搜集就业信息,通过QQ群、微信群等精准推送就业招聘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网络招聘会、宣讲会,鼓励学生抓住秋招春招机遇,积极就业。目前已发布甄选后的各类招聘信息200余条,分享求职技巧、调剂信息、面试经验,并对毕业生的职业选择、求职简历、面试技巧等给予24小时在线指导,及时解答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困惑。
       四、“一类一案”——强化就业工作基准
       学院根据学生不同类型就业情况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前期升学就业情况调研,建立5个不同类型就业信息推送QQ群,强化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功能,根据毕业生求职升学的不同阶段进行精准指导。针对“四困”学生,学院完成了37名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对55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交流指导;及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缓解毕业生升学就业焦虑。
       五、“一生一策”——确保就业工作基点
       学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分别建立就业工作台帐,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为每名学生配备“1+X”就业指导师,以“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援助,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和压力疏导。对考研不理想学生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引导他们积极就业,帮助毕业生结合市场需求适当调整就业预期。
       六、“一周一会”——夯实就业工作基础
       学院每周召开学工例会研究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根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班主任会,狠抓落实毕业年级考研就业指导工作,尤其是针对重修挂科、法考失利、考研二战学生,确保做好“一对一”就业规划指导;定期召开班干部会,班长、团支书作为学生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在考研就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朋辈互助效能。
       就业工作,任重道远,日常管理,常抓不懈。法商学院将继续在扩渠道、促创业、强服务、提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促就业,切实做好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为“六稳”“六保”任务落实贡献力量。

(审核:严敏)



上一条:法商学院第十五期“挑战杯”院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发扬志愿精神,共护美丽校园------发扬志愿精神,共护美丽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