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看,法商人这样“花式”学雷锋

2021-03-06    作者:章文杰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章文杰)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强堡垒、做先锋、树形象、促发展,兴起争先创优热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月18日下午,法商学院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线上启动仪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建了“微特爱心家教”“我把工大带回母校”“防控有我 爱卫同行”“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4支志愿实践团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再教育、促成长、作贡献,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学院蔚然成风。

“微特爱心家教”——扬鞭奋蹄,再谱新篇

 

分工合作,覆盖全面

       法商学院“微特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是学院“1+X”梦想直通车工程打造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寒假期间,运用“互联网+”思维纵深拓展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学“习”语、悟“习”言、践“习”示,打造“云课堂”、开展“微党课”,为流动儿童提供“理论+实践”的红色教育、素质教育及普法教育。共组建8个学习小组,210位志愿者参与,辅导学生180余人,目前已进行5周,开展课程80节,共计160学时。

精心准备,完美呈现

       正式线上授课前,“微特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各小组都会进行预授课,并根据参加预授课的成员反馈,对教学内容,材料和方式进行反复修改,探索针对性、个性化教学服务模式。

不断完善,家校联动

       为提高授课效果,做到因材施教,学院“1+X”梦想直通车行动指导中心建立课堂评价和反馈机制,实施“一生一案,一周一联动,一月一评价”,向家长调查孩子学习情况和感受,收集反馈及时做出修整,重视家长对家教活动的评价。志愿者们注重增强小朋友学习乐趣,激发学习动力,互相分享学习生活趣事,在润物无声中深植爱国情怀和初心使命

志愿者 朱显斌
       志愿服务的感觉,就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尝是苦的,涩涩的,但不久之后,就会感到沁人心脾的醇香。在爱心家教活动里,我付出了心血与汗水,也收获了成长与经验。
志愿者 樊宇阳
       在和小朋友互动的过程中使我不再胆怯,变得自信、勇敢,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使我亲身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刻涵义。
志愿者 袁白翎
       通过本次爱心家教活动,我觉得更多的是充实了大学生活,丰富了人生阅历,我更加坚信这份经历在未来必将成为每位志愿者最珍贵的财富。


我把工大带回母校——饮水思源母校情,薪火相传感恩心

       2021年1月,学院共遴选了30名品学兼优的招生宣传员回母校开展“饮水思源母校情,薪火相传感恩心”活动,19级法学1班宋正艳同学就是其中一员。2021年1月15日,志愿者宋正艳回到母校巴东县第三高级中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招生宣讲。从学校概况、校园环境、招生计划政策、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介绍工大。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创新制作的“吃喝玩乐行”招生宣传PPT及“逐梦工大”MV,赢得学弟学妹们阵阵掌声,现场咨询气氛热烈。

       志愿者宋正艳说:“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会向我投来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大多数是有关学校招生和专业方面的问题,也有同学私信我,询问我一些有关高考的问题。我想,这就是青春闪闪发光的样子吧。同时我也能借此机会,对未来有一个更深入的思考。和大多数志愿者一样,我很庆幸,能够报名参加这次实践活动,从高中母校走出来,又走进工大,2所学校都给予了我母亲般的关爱,我想回馈母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弟学妹提供帮助,为工大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勇担抗疫重任,请长缨不负青春

         2020年疫情的来势汹汹还未完全褪去,2021年伊始,它的余温卷土重来,为战胜疫情,法商志愿者们主动请缨上岗,他们深知: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必能战胜疫情。2020级法学专业毛俊婷同学就是其中一员。

志愿培训,初感责任

 

       毛俊婷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实践团”的志愿者。俊婷动情的说,当志愿服务培训结束时,“逢危有我,守土必胜”这一句简单的口号,直抵内心,那一刻,她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那一刻,她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无上光荣

站岗卡口,深感温暖

       毛俊婷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入镇的卡口站岗,排查所有入镇车辆及人员,协助过往人员扫健康码登记。她早早的到达工作岗位,因为天气原因,当地政府在卡口搭建了集装箱登记室,并且室内还生有小火炉,这一举动使毛俊婷的心里在寒冷的冬天感到倍加温暖。在这里,志愿者们感受到政府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公民责任感,他们积极配合,认真按照流程操作。这些举动让毛俊婷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工作依旧觉得心里暖洋洋。

普法宣传,学以致用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毛俊婷在志愿活动中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打印宣传单,走到街头,走进村民家中,参与镇里的法制讲堂,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村民,用情怀书写初心,用热情拥抱未来。中共天桥镇向学院发来感谢信。

   


精准扶贫——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

       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退伍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退伍军人参加扶贫工作的号召,寒假期间主动参与家乡扶贫工作。

       法商学院2020级学生黄锦同学,曾担任过连队文化骨干,被评为优秀士兵。寒假期间他积极主动参加家乡扶贫工作,任共青团石牌镇委员会副书记,负责团委工作。

       “作为挂职团委副书记,我们工作联系对口镇上的贫困学生和团员,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走出大山的期盼。我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也很困难,所以我非常能理解他们,能很好的融入他们当中,在思想上对他们做一些积极正确的引导,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工作期间看见他们的笑容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对我的工作最大的认可。”黄锦动情的说。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法商学子们在寒假期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回馈社会,传承美德;在社会生活中感受时代进步与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们谱写了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争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审核:严敏)



上一条: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校武汉工程大学校赛决赛简讯 下一条:法商学院党委慰问困难师生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