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专业 >> 正文

法学专业

2022-06-27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法学专业介绍

1.专业(方向)名称:法学
2.学制:四年
3.学位:法学学士
4.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扎实的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2)培养要求
       本专业教育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在国家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专业教育是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基础上的职业教育。
毕业生应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等三个方面的要求:
       ① 知识要求:学生需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牢固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
       ② 能力要求: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和更新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专业实务之中的基本技能;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语能力。
       ③ 素质要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法学类专业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法律职业认同感,具有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3)专业特色
       ① 专业定位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行业背景,主动适应国家和湖北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培育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高级法学专业人才。
       ② 历史沿革
       2003年创办文法系,2004年成立法学部,2009年更名为法商学院。2012年法学获批省重点培育学科,获批马克思主义法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2017年分别授予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新增知识产权专业(法学类)。
       (4)特色优势
       ① 法学专业已经形成以法学和知识产权本科教育为基础,以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主体的高水平法学人才培养体系。
       ② 以“1+X”全程导师制为载体,着力于培养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盈科(武汉)、华为(武汉)、华星光电等50多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长期进行联合培养。“1+X全程导师制”“法商论坛”已成为学院的特色和品牌。
5.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知识产权法、法律职业伦理。
6.师资力量:目前,法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占比69%。拥有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湖北省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耀称号教学名师6人。有4人出国访学,1人获得了国外博士学位。
7.学生获奖:11级优秀校友王自鑫同学,本科就读于法商学院,并于15年继续在法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学院就读期间,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共计9项奖学金,武汉工程大学“优秀青年”“三好学生标兵”等共计20余项荣誉称号,通过英语六级考试。2014年8月入选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代表湖北大学生,志愿服务青奥会,并获评青奥会“最美志愿者”。本科期间曾任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研究生阶段曾任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6年10月申请宝洁暑期社会实践,并顺利通过网申。2016年通过司法考试,现于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
       07级优秀校友徐萤同学,本科就读于法商学院,11年考上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目前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8.就业去向
       法学专业毕业率、就业率等指标稳定,近三年稳居全校文科专业第一。专业十分重视毕业生资源,积极组织毕业校友回访、联谊活动,拓展校友资源,毕业生满意度高。学院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用人单位和聘请麦可思等方式进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
       ① 满意度调查
       针对公检法系统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达97%,其中工作态度良好占98%,法律业务能力良好占97%,应变能力良好占97%。
       ② 毕业生调查
根据对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98%毕业生认为学院培养管理优良;近95%认为师资队伍、专业设置优良;94%认为我院案例教学、培养模式具较高水平。
       ③ 外部评价
       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发布的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表明,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法律、司法执法部门,专业相关度较高,就业质量名列省属高校第一。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于95%,毕业一年后的月均收入高于国内同类院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在法律职业技能和素质上具有较高评价。
       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认为本专业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