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方向)专业

2022-06-27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方向)专业

1.专业(方向)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方向)
2.学制:四年
3.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4.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功底,熟悉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掌握数字化平台运作,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能胜任跨境电商部门、跨国公司、工商企业涉外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从事数字贸易、涉外事务、企业管理、国际金融等实际经济工作的交叉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经济贸易人才,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
       (2)专业特色和优势
       ① 注重数字贸易能力培养。学生在学习国贸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同时学习人工智能导论、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等现代计算机专业课程和跨境电子商务、商务大数据分析等数字贸易方向专业课程。
       ② 注重外语能力培养。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英语类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听说、大学英语读写,英语类专业课程有:经贸英语、外贸函电等;同时开设了第二外语课程;本专业鼓励所有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文或全英文授课。
       ③ 注重动手能力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进出口贸易操作模拟:在校内集中进行,以专业教学软件为平台,上机操作,在高度仿真的国际商业环境中开展实战模拟;二是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设计、商务大数据建模与决策两门数字贸易实践课程,共为其9周,通过商务实战模拟的形式训练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和贸易专业能力;三是毕业实习:主要在涉外企业、外贸公司和政府管理部门分散进行,注重培养实际操作能力;四是学科竞赛体系丰富,每年指导学生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大赛等国家级专业大型赛事多场。
5.核心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导论、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商务大数据分析。
6.师资力量: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目前共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9人,讲师5人,所有老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师资条件雄厚。
7.学生获奖: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屡获佳绩,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6次,一等奖8次,在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等赛事中获奖多次。
8.就业去向
       (1)专业的重点就业行业和岗位
       本专业就业重点行业为:进入外贸公司、生产工厂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进入物流公司、货代公司、船公司等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工作;各外贸企业的行政事务、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商业决策与咨询等;从事跨境电商销售运营等工作(平台: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进入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部,从事国际结算等涉外业务工作或柜台服务工作;从事房地产、货币金融服务等工作;考取公务员;留学与升学;自主创业。
       (2)历年毕业生就业去向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苏州、宁波、和杭州等外贸需求大的城市从事数字外贸、金融、物流、公务员、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工作;专业每年约有25%的毕业生通过考研、留学、保研等继续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