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商学院青年教师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022-07-24    作者:方程成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唐梅玲)近日,我校法商学院教师青年教师唐梅玲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理论月刊》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三孩政策下农村激励型生育社会保障法律路径研究》。该刊现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定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承担着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创新、理论普及的重任。

       该文契合三孩政策,为提高农村人口生育率,应对老龄化问题,指出有必要引入激励型生育社会保障制度,有共治、包容、激励等理念的激励型生育社会保障制度。然而,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当前农村生育社会保障难以胜任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需要,生育优惠政策的实效尚未充分发挥,其根因在于契合农村激励型社会保障的规范依据不足、多主体有效协同模式尚未形成以及具有激励功能的保障机制效果不彰。因此,需要在具有激励效用并为特定群体提供金钱、物质、优惠措施的给付行政理论指引下,健全适用农村激励型生育社会保障的法律规范供给体系;平等对待各方主体,形成多元生育社会保障主体协同架构;差异化配置包容、灵活、积极的农村激励型生育保障措施;同时,明晰各方主体责任,助力三孩激励性生育政策“落地”。

(审核:杨克平)



上一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法商学院赴湖北银行调研并看望集中实习研究生 下一条:社会实践|法商学院师生赴襄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