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商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征仪式

2019-07-05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7月5日12:30,法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法商学院311会议室举行启动仪式,参会人员有: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老师,院长助理付书科老师,李兆亮老师、辅导员兰海老师、辅导员方程成老师与本次暑期实践所有团队成员。

       会议开始,付书科老师首先强调了暑期实践的出行安全问题,提出要根据团队实际情况,进行分组行动(每五人为一队),需要设置队长、安全员、宣传员、与联络员等团队角色,保证暑期实践顺利进行。要求同学们在暑期实践之前,了解当地乡村情况(产业、地形、文化环境等),在实践中积极思考。然后,付书科科长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本次暑期赤壁实践活动,讲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行程安排等,在为我们详细讲解问卷内容的同时,告诉我们要跟随时代的步伐,积极学习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内容,通过学术型网站阅读关于精准扶贫主题的文献或者期刊,例如《经济研究》与《中国工业经济》等。在实践中细心观察,体会精准扶贫政策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实践后学习定量方法,形成调研报告。

       付书科科长‘三会’讲解法形象生动地道出了实践活动的核心方法:一.会问:询问的方式要有所变通;二.会看:要结合当地的环境状况、家庭条件等具情况进行调查体;三.会记:要学会有针对的去记录,并对其进行简要的整理。最后提出一些关于问卷优化的建议,希望之后对问卷设计做进一步优化。

       李兆亮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1)会问:在对于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时,应提前了解当地政策与环境,提问时注意技巧和方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出问题,耐心解答疑问。(2)会看:观察当地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3)会记:将观察到的和听到的有价值的内容用适当的方式及时记录下来。

       刘念书记首先欢迎并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鼓励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随后为大家介绍暑期实践当天行程安排:7月10日上午,带领大家参加镇长汇报会议,了解赤壁当地扶贫攻坚情况与乡村振兴情况。中午安排学生就餐。7月10日下午,将分组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刘书记也对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实践活动以小组合作展开,各小组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二.参与赤壁实践活动的同学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要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擅自行动。三.在实践调研之后,要形成自己的调研报告和论文,要从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

       最后,刘念书记和付书科科长都特别强调了社会实践安全问题,提出要在会后安排学生购买保险,做好社会实践安全防范工作。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会议顺利结束。



上一条:法商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郑广怀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