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付书科:奔跑在教研路上的追梦人

2019-05-10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陈欣 蔡熠涵 左钰圻

       一杯咖啡,一台电脑,一个晚上……提起所从事的工作,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副教授付书科表示,夜晚是他工作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一篇篇论文,一个个项目,是他一袋袋咖啡加无数个不眠之夜钻研出来的。

       目前,付书科从事资源环境经济、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创业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颇有几分“拼命三郎”的劲头,“工大好老师”“工大优秀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 “青年岗位能手”“百佳导师”“优秀班主任”“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这一个个亮眼的荣誉,正是他用汗水辛勤浇灌后收获的丰硕果实。

“在科研上,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自执教以来,付书科不断深入研究、改变理念,认真开展各类教研活动。有些人会觉得,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有些无聊且乏味。在他眼里,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要做出成果就必须要有直面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勇气。

       “当你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虽然很疲惫,但是在过程中收获的经验是巨大的。”付书科说。

       他认为,在科研上,持之以恒才是最重要的。他经常教导自己的学生,不要想着做这做那,找准一点,坚持做下去才会有收获。上课、读文献、做调研、理数据、写论文......繁忙的工作填满了他的生活。当问到休息时间时,他冲我们笑了笑:“十二点到一点吧,夜晚是我觉得效率最高的时间段。”

       正因为付书科在对待学术上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也获得了专业领域的肯定。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会员,受聘为湖北智途北斗、山东兴盛矿业等公司顾问。入职5年来,付书科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5项,横向课题6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4部。

“做学生前进路上的引路人”

       科研之路艰辛且不易,付书科为此投入了大量精力。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时时牵动着付书科的心,并愿意花更多心思琢磨,即如何带领学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经大量阅读资料收集信息,借鉴各方经验,付书科提出了一套自己的教育方式:“自主、合作、探究”,即放手让学生去想去做,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他不断鼓励团队学生积极申报各类学术科研,并给予全程指导。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付书科的指导下,学生们受益匪浅。据他回忆,该校14级国贸+法学实验班学生肖玲珑在他的指导下,获得了校长基金重点项目,并依托项目成果成功获批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成果一等奖(全省共28项)、挑战杯省赛三等奖,由于品学兼优,获得国家奖学金,最后成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级经济学1班鲁庭婷同学保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级经济学1班刘刚同学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7级经济学(CFA方向)2班陈思同学获“纪念湖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研究会成立30年学术论坛”三等奖……

       “在我眼中,学生是最宝贵的资源,无论是在校学习期间还是毕业后,尽我所能引导他们不断成长是我的职责与义务”付书科说。

       付书科认为,学习经济学的学生要想在这门课上取得收获,大量文献的积累是必不可少,同时也需掌握国际化背景对于经济社会的影响。他会推荐学生主动去阅读一些英文原著。付书科一直强调:“搞经济学的研究不能坐井观天,要知道国际上都在做些什么。”

       在学生眼里,付书科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老师。课堂上,旁征博引的知识面,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结合国内外时事对课堂内容的讲解,这些形式都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另辟蹊径引得育人“活水”来

       为更好的引导学生有计划性、有目的性的进行学习,付书科创新思维,接轨新技术新手段,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书科工作室”。平台上,他蜕去课堂严肃画风,以“科长”自称,与学生亲切交流互动,答疑释惑。

       付书科将该平台打造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内容聚焦学生所做科研项目,分享领域内前沿科研成果,同时发布相关学术讲座信息,将自己赴各地参加学术研讨的内容进行分享,并附上学习心得与相关感悟,推送给学生,希望借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

       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付书科写道:学术之路并非一路平坦,想要在研究生阶段有一定的学术造诣,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与学术大神们多交流多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帮助自己提高写作水平。

这种交流形式也获得了学生们的好感,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感谢付老师对年轻人前行的道路上给予了奋进、励志的指引,积极分享做人做事的事例和心得,得到了同学们第一时间的大量转发。

       “教书是个‘良心活’,如何尽自己能力做到极致,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付书科表示,自己作为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的一名教师,任教五年来,一直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捧着一颗真心栽培学生,孜孜不倦钻研学术。



上一条:法商学院开展“课堂育人三分钟”系列课程第9期 下一条:周灏教授为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