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祁春节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05-09    作者:周灏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5月8日下午,应法商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祁春节教授在法商学院311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做好规范的经济学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商学院副院长黄艳教授主持。

       实证研究是经济管理等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法。祁春节教授分别从科学研究及其一般程序、科学问题及其凝练、实证性研究及其学术论文的写作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介绍。通过科学谱系图直观地阐述了科学方法和思辨方法的联系和区别,描述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使用经典的“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剖析了如何将现实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并以农产品价格、美国税收与支出改革等问题为例分析了如何进行科学问题的提炼。最后详细地介绍了经济学实证研究的总体思路、论文框架以及实证论文中8个部分的写作规范和注意事项。祁春节教授的学术报告非常系统、细致、极具学术深度和学术底蕴,将抽象的学术问题化解为师生们容易理解的生动事例,通过原创性的讲解为师生们的学术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启发。最后,本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祁春节教授简介:  

       祁春节,男,博士,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柑橘)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国际贸易等。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软科学等各类课题60余项,出版著作6部,主编论著7部,完成各类研究报告60余项,在《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经济评论》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武汉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励10余项。  



上一条:周灏教授为我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许承光教授赴仙桃开展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