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级本科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曹胜亮黄莎团队)

2018-10-16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工作简报

第1期

 

2018年10月11日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本学期首次“1+x导师”制新生(2018)见面会在法商学院309室召开。团队导师曹胜亮老师、黄莎老师、副导师付春雨硕士及两位老师共同指导的10名新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2018级新生和导师自我介绍,团队布局和工作要求以及曹老师、黄老师寄语新生。会议由副导师付春雨硕士主持召开。
   一、新生和导师自我介绍
   会议伊始,2018级新生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十位大一新生分别进行了简短朴实的自我介绍。通过大家真诚朴实的自我介绍,老师对新同学们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1+X导师组是一个团队,只有互相了解,才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凝聚力决定着团队的发展,对团队发展至关重要。随后,曹老师也向十位新生对自己和黄老师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历程进行简单的介绍。
   二、团队布局和工作要求
   团队由曹胜亮老师和黄莎老师担任导师,付春雨硕士为副导师。副导师对导师负责并汇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每周导师见面会由付春雨硕士召集并主持。会议时间为每周四下午2:00—4:00;会议地点为法商学院309室,会议地点若有变动,以当时通知为准;会议内容包括宣讲学习信息、告之每个阶段注意事项、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解答学生疑惑、帮助学生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
   (2)付春雨硕士负责QQ群建设与维护更新。QQ群是学生及时向导师反映情况的桥梁和纽带。QQ群要及时更新,与时俱进。分享学习经验,接收学习动态,弘扬正能量;
   (3)副导师以月为单位以面谈的形式向两位导师汇报18级学生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的详细情况。总结好的做法、经验以及还需要努力和推进的地方。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制作工作简报。
   (4)配合两位导师引领本科生建立读书会和科研创新团队。
   
三、曹胜亮和黄莎老师寄语新生
   曹胜亮教授首先对各位新成员的加入表示欢迎,并对各位成员的学习、生活以及做人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即要求做到“四勤”:
   1、勤读书。曹老师认为书可以分为休闲书、修养书以及修业书三种,并强调大学阶段应以修业书为主。为了使大家刚入大学就能阅读到适合自己的书,曹老师经过仔细筛选,推荐了以下十本书:(1)苏力的《法治及其本地资源》、《制度是如何形成的》,这是一本“学术著作”,而且是一本理论法学的学术著作;(2)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这虽然不是一本法学书,但其价值远超于大部分法学书;(3)卡多佐的《司法过程的性质》,虽然我们思考问题的立足点始终在中国,但绝不能仅仅读中国书;(4)罗尔斯的《正义论》;(5)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6)博登海默的《法理学.法哲学与法治方法》;(7)达维德的《当代主要法律体系》;(8)卢梭的《社会契约论》;(9)霍布斯的《利维坦》;(10)刘星的《法律是什么》。建议大家每个学期阅读两到三本书,养成爱阅读的习惯。
   2、勤锻炼。好的身体是进行学习和工作的前提,保证每天的适度运动量,持之以恒,练就一身强健的体魄;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3、勤思考。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写过一本书叫《思考,快与慢》,书中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思考方式,快思考是直觉性的,通常是无意识的,判断迅速。慢思考通常是有意识的、理性的、通过调动人的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一般人都有偷懒的倾向,容易选择快思考。
   4、勤修身。立德修身是人生的必修课和常修课,是科学研究的先修课程。兽以行为本,人以德为先,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涵养,致知,笃行三者,便是以涵养为首,崇德而定势。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并不是由于决心才正确,应该由于习惯而正确。不仅能做正确的事情,而且养成不是正确的事情就做不了的习惯(华兹华斯名言)。同学们,只有立好德,修好身,我们才能自觉的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遵纪守法,规范行为,遵从信仰,恪守道德,扎实探索,诚信为学。
   随后黄老师在曹老师的基础上对新生提出了七点希望:
   1、坚持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不能随波逐流,提高自制力,准确判断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2、广泛阅读,形成批判性思维能力。高中阶段备考高考,几乎没有时间阅读课外书,那么现在是阅读书籍的最佳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图书馆阅读,阅读量达到了,自然会提升思维能力。
   3、锻炼好身体,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4、鼓励跨学校学习,可以多去参加学习其他学校的讲座。
   5、选择性实习和兼职,对于有利于提高自身能力的兼职可以去尝试,比如律师助理等,丰富的实习经验可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6、学习大学生手册,大学生手册详细规定了大学期间的各种事项。每个学生要仔细通读大学生手册。
   7、务必保证自身的安全,遇到问题,在家找父母,到校找老师。学生假期回家,要将车票信息发在QQ群里,到家后及时在群里报平安。
   此次见面会曹老师,黄老师不仅对新生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更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通过本次见面会,新生不仅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也对保障自身安全有了清晰的认识。新时代,新环境,新目标,新征程。希望大家在按照两位老师的殷殷指导下,同频共振,一起成长,一起前行,一起去追逐属于自己的那份收获与感动!也希望以后的见面会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帮助。
                                                 
 

撰写:付春雨    校正:曹胜亮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上一条:“2018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区域赛简报 下一条:“1+X”全程导师制: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