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共建调解室被评为“优秀调解组织”

2024-04-10    作者:章文杰    来源: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章文杰 朱慧芳 薛亮)近日,由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签署的“警·校联调”项目——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同心派出所共建调解室被中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授予“优秀调解组织”荣誉称号。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派驻同心派出所学生共计6名,他们积极行动,协助公安机关解决各类纠纷事件。据悉,“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化解各类非警务类纠纷222起,化解率达80%以上,同心派出所纠纷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了47%,辖区纠纷求助类警情同比下降1.3%。民警得以将节约的时间用于快速破获民生小案,开展社会面巡控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形成良性循环。

        经典案例:辖区群众王某报警求助称在线下与他人交易摩托车,车辆交易后,对方支付完钱款迟迟不配合车辆过户,担心出现问题,请求民警介入处理,矛调中心接到该求助警情后,值班学生充分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在民法和民事诉讼法领域给予报警求助人专业解答,并指导起诉状和证据搜集要点,指引报警人到法院提起确权之诉。

       朱慧芳: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参与基层调解工作,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实务上处理纠纷的方法,提升了法学专业素养,也让我深感警·校联调机制的实效性。在参与调解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具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不仅能提高调解效率,而且能给当事人法律意见,促进调解成功率。

       薛亮:矛盾调解处理需要技巧,不仅要进行深入调查、公平公正,还要把握当事人双方的心理、用心用情。在调解过程中,我更加清晰认识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差异性,理论中的知识是我们进行实际运用的基础,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又要考虑更多实际的问题,考虑更多地实际因素,而矛盾调解工作是目前解决社会基层问题最主要的突破,是对我们社会资源的一种有效节约,我们也要将矛盾调解工作继续进行下去,让矛盾调解成为一种常态。

(审核:孙勇)



上一条:校督导检查组莅临我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中国人口出生率与数字金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