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洪杰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05-22    作者:韩思慧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5月20日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洪杰副教授在法商学院101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以《家庭文化资本与青少年学业成就——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的分析》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商学院刘丽芳副教授主持,2017、2018级法商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洪杰副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论文写作应该如何选题,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从生活中来的归纳法,是一种自下而上、从实际观察到理论抽象的过程;另一种是从理论中来的演绎法,是一种自上而下、从理论到实际的方法,并相应的介绍了两篇论文。

       第一篇探讨了各种家庭文化资本对青少年学习成绩的影响。到底是寒门再难出贵子?还是教育是阶层流动的途径?马老师以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CEPS),运用文化再生产模型、地位再生产模型和文化流动模型加以阐述,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变量、文化资本变量、语数外三科期中考试成绩的标准化得分之和与性别、年龄、兄弟姐妹数、户籍属性、迁移流动情况、认知能力作为控制变量进行回归分析,分析了文化资本对于我国中学生学业成就的影响,得出了哪些文化资本对学业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研究成果结论。

       另一篇论文研究了家庭的稳定性与子女性别及数量的关系。研究学者在整理资料和生活经验中整理资料时发现不同性别子女家庭离婚率不同的现象,似乎家庭中只有一个女孩的情况更容易生活在单亲家庭,就寻找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解释这一现象,建立因果关系,发现这一现象确实是普遍的,而父母与男女子女的亲疏程度、互动情况、管教活动则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马洪杰副教授告诉我们论文写作要积极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并多做阅读积累。还进一步分享了选题、定量研究、数据的查找和运用等方法,给同学们的论文提供了新的选题思路,并鼓励同学们灵活运用调查数据和数据分析软件来做定量研究,对同学们论文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马洪杰副教授带来的研究成果分享也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    

       最后,马洪杰副教授与到场学生积极互动,祁灿、柳笑笑、彭诗豪等同学就论文内容、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向教授提出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吴克明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法商学院团学联出访湖北经济学院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