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专业 >> 正文

法学(涉外法务方向)专业

2022-06-27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法学(涉外法务方向)专业

1.专业(方向)名称:法学(涉外法务方向)
2.学制:四年
3.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4.专业简介(含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和优势
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精通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既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又具有国家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和国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法律人才,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理论分析、运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涉外经济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的高素质法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法学专业涉外法务方向的设置响应国家涉外法治建设的政策需要,培养国家紧缺的高层次法律人才。在培养模式上采用“法律+外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复合型国际化培养模式,除了法学专业核心基础课程以外,强化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训练、增加第二外语学习,满足涉外业务外语能力要求;利用学院多学科研究和师资的优势,搭建法学和经贸专业跨学科平台,培养一批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能胜任各类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律师事务所及其他涉外法律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法治人才。
       在培养过程中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着力于培养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和国家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联系,已经建成一系列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联合培养,行业覆盖面广,包括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华为(武汉)公司、华星光电有限公司等50多家单位。教学过程中设置有多种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开展校内校外实践,包括校内模拟法庭竞赛,校外司法实务部门的实习实训等,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对接就业单位岗位能力需求,建立高质量、创新型、有特色的涉外法治专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
       2022年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已经形成以法学和知识产权本科教育为基础,以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科学学位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主体的高水平法学人才培养体系。
5.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国法律史、法律职业伦理、国际经济法、商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国际商事仲裁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6.师资力量
       法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21人,其中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人取得海外博士学位。涉外法务方向的教师中有5人在国内知名高校取得国际法学博士或硕士学位,3人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5人担任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理事。
7.就业去向
       国家政府机关:国家政府机构中涉及对外法律事务的部门数量较多,从中央到地方,包括外交部、商务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银监会、海关总署、以及各地自贸区行政服务部门等。
       政府或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国际组织中中国籍雇员数量存在较大缺口,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和专业能力能胜任岗位需要的人才极为缺乏,正在逐渐成为涉外法务就业的新选择,各类国际组织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其中也有大量国际组织在中国境内设有分支机构。
       司法部门:目前我国国际交往发展较快,从最高院到各地基层法院都在实践中面临不同层次的涉外法律争议,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是转为这类岗位量身打造,既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和技能,又具有国际视野和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能力。
       律师事务所:目前对涉外法律人才需求较大的包括国内从事涉外业务的知名律所,也包括在国内设有代表处的境外律所。司法部一直在开展涉外律师人才库建设,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选聘涉外律师提供参考。由于我国涉外业务增长速度较快,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扩充。
       企事业单位: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的,是一系列投资商业风险,我国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全流程都需要相应涉外法律服务作为支撑,涉外法律人才在服务中国企业和机构,促进区域经贸合作方面,为中资项目境外准入、商业谈判和项目审批提供全程法律护航,同时通过担任驻外机构、中资银行的法律顾问、开展境外投资法律服务等方式,为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顺利“走出去”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