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之窗 >> 正文

法商学院青年教师在《金融监管研究》发表论文

2022-05-04    作者:刘萧玮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刘萧玮)近日,我校法商学院教师青年教师刘萧玮、张艳和田嘉莉共同合作论文在《金融监管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题目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能否改善信息披露质量——基于信息监管的视角”。该刊是由原中国银监会创办发行的专业学术期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主要刊发金融监管、风险管理与金融改革发展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相关的成果。

       该文章以我国2006-2020年沪深两市定向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了定向增发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研究结果证实,公司定向增发后的长期经营绩效与其信息披露质量有显著的相关性,信息披露质量较低的公司增发后绩效恶化问题更为显著。同时,该研究从会计质量评价、市场评价和机构评价三个视角,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用直观的计量模型对复杂抽象的信息披露质量考核评估结果进行解析。为进一步衡量我国信息披露体系和监管制度的重要作用,该研究以两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修订为切入点,用实证的方法对比分析信息披露规则修订前后企业信息披露决策的变化,验证了信息监管制度变化对企业信息披露决策的影响,表明我国不断深化和完善信息披露监管体系具有积极意义,为定向增发和信息披露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证据。(审核:杨克平)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下一条:法商学院师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