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之窗 >> 正文

法商学院师生参加2021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年会

2021-11-02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承办的2021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会在苏州大学顺利召开。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崔玉平教授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育红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教育经济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善迈教授,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孙志军教授及北京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开幕会致辞

       本次会议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议题,通过专题报告、分会场讨论、自由提问和发言等形式,展开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育经济学界知名专家、教授聚首水城苏州,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时代教育机制设计、教育经费保障问题、义务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这不仅有利于教育经济学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也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共收集整理学术论文180余篇,50余位学者呈现了精彩的论文发言。
       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刘丽芳副教授及其研究生尤欣雅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教育经费承载力”主题内容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全国和天津市研究生扩招的发展现状,探讨了天津市教育经费投入的变化,并对天津市教育经费承载力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报告内容受到与会学者、专家的认可。法商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了解当前教育经济领域的研究方向。会后,刘丽芳副教授与广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专家学者就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创新与融合进行深刻的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老师就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发言,提出要建立适切性、协调性、以人为本、泛在化、终身化、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体系。华东师范大学胡耀宗教授对中国国家教育经费治理体系的基本实践及其逻辑的主题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南京大学黄斌教授探讨基于因果证据的义务教育政策研究,呼吁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做出根本性改造。华南师范大学王红教授对“内卷化”视域下“双减”政策的“破卷”逻辑与路径进行主题报告,提出要打破教育自我桎梏框架、五育深度融合、加强教育与生活联系的对策建议。北京理工大学马永霞教授从五方面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进行相关汇报,采用了模糊集定性分析方法,得出高创新创业活跃度驱动机制的四条路径。随后,《苏州大学学报》、《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编辑部主任进行学术期刊与教育经济研究嘉宾对话,为各位师生发表论文解疑答惑,献计献策。最后,王善迈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决定了人类教育的过去,也将决定人类教育发展的未来。提出新时代教育经济学发展的重点方向,并对未来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的方向和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希冀。      


图2  与会专家学者合照



上一条:法商学院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