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2021-04-02    作者:兰海    来源:学生处、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兰海)3月31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党委副书记李志旭、湖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湖北省高教保卫学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省内兄弟院师生代表出席决赛现场。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举办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抓手。省教育厅组织举办全省高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将为提升全省大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武汉工程大学将全力做好赛事工作安排和服务,同时加强赛事宣传、强化学生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推动大学生安全教育持续向纵深发展,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学安全、识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和义务,为湖北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随着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10支代表队的闪亮登场,决赛环节正式拉开帷幕。
       决赛共分为三个轮次五个环节,分别是“必答与抢答”“安全公开课”和“终极PK辩论”。必答与抢答由“有问必答”、“视频案例分析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组成。

       其中,“安全公开课”环节由十所高校代表队根据所抽取的关键词,通过小品、表演、演说等形式进行4分钟的展示。各高校选题新颖,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赢得现场评委和嘉宾连连称赞。

武汉工程大学代表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


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


武汉科技大学代表队


湖北警官学院代表队


长江大学代表队


武汉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


武汉轻工大学代表队


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

       经过前两轮的焦灼比拼后,湖北警官学院、武汉轻工大学成功入围第三轮:“终极pk,决出最佳队伍”。经过现场抽签,两支队伍从“国家安全重在特殊人群教育还是全民教育”展开辩论。最终,经过专家评委及大众观摩团现场投票,湖北警官学院代表队拔得头筹。来自湖北大学法学院的郑全新教授作为评委代表进行现场点评,他指出,此次决赛内容的设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技能相结合,在考察国家安全理论知识的同时将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实践应用于现实场景之中,以期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为活跃现场氛围,组委会还精心设计了“有奖竞答”环节,各高校组成的观摩团成员积极参与,一展风采。

       在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后,湖北警官学院、武汉轻工大学等2所高校荣获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长江大学等3所高校荣获二等奖,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荣获三等奖。按照赛事规则,湖北警官学院代表队将代表湖北省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

       承接此次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研工部、团委、后勤保障处、法商学院等单位协同配合,主动作为,精心设计方案,积极与教育厅相关部门、参赛高校进行对接,落实好各个环节安排,确保了活动的圆满完成。学校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结合即将到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刑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形成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维护的法治氛围和育人导向。

(审核:吕容涛、严敏)



上一条:发扬志愿精神,共护美丽校园------发扬志愿精神,共护美丽校园 下一条:学校新增文科学院实习就业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