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0-10-09    作者:马秋芬 黎媛青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马秋芬 黎媛青)2020年10月6日晚,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雪忠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武汉工程大学第4教学楼502阶梯教室为法商学院研究生举办主题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我国专利质量提升之策”的讲座,作为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法商论坛”2020年度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金明浩院长对朱雪忠教授拨冗出席学术报告会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朱雪忠教授在我国知识产权界享有的盛誉。朱雪忠教授是我们国家知名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现任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岗位教授,担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等。朱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重要知识产权研究项目,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各一项。在《中国法学》《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等,所撰写的专家建议获中央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
         朱雪忠教授以“专利质量”为主题,分别从我国专利质量的界定因素、专利质量的现状、暴涨的数量拖累专利质量的原因及危害、我国对专利质量问题的治理进展以及治理对策五个方面展开讲解。朱教授认为在国际上我国专利质量总体评价不高,原因在于我国专利申请量庞大、平均质量差、专利转化率低,只有发明专利的审查质量是良好的。接着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暴涨专利数量的原因及危害,并用简洁诙谐的语言表达了对暴涨数量问题的担忧。为了解决专利质量堪忧的现状,朱教授结合目前国家已采取的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等提升专利质量的方法,提出还应从淡化专利数量、暂停或终止专利申请资助、调整专利转化政策等方面改进。最后,朱教授建议将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从专利法中分离开来,单独立法进行保护。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会场氛围达到高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利质量界定四要素的具体标准、四要素各自的衡量比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单独立法的具体方案等问题,朱雪忠教授一一耐心的进行了解答。今天的讲座吸引了近两百位研究生参与,讲座现场“一座难求”,延续了“法商论坛”一贯的热度,部分学生在走廊过道认真听完讲座全程。“法商论坛”将继续以“汇聚大师、开拓视野、提升学养”为宗旨,举办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法商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审稿人:金明浩 )



上一条:中国“专利钟馗”李中奎总经理来校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法商学院自制暖心月饼,为在校新生解乡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