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教师 >> 法学教研室 >> S >> 正文

孙文桢

法学教研室

教授、研究生导师;法学博士;执业律师

电子邮箱:1242323541@qq.com

2019-08-29    作者:孙文桢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                              

       孙文桢,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陕西富平人;法学博士,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法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执业律师。
       1982年6月初中毕业并参加中考。按照国家当时根据中考成绩高低“先录取中专(含中师),后录取重点高中,最后录取普通高中”的录生政策(注:该政策自1980年左右起开始在全国普遍实施,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上半而在此后逐渐走衰),以中考成绩全县前茅被录入中等师范学校,系中国改革开放后早期的初中专学生。1985年7月中师毕业后参加教育教学工作,并于工作期间又先后考上大学、研究生和博士。
       长期从事民商法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供职于武汉工程大学,任法商学院法学教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和研究生导师,系武汉工程大学民法学课程(省级精品课程)责任教授,主讲民法总论、合同法学(本科生)和民法专题研究(研究生)、商法学(MBA学员)等课程,被评为法商学院教学名师,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授予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本职之外,社会兼职有湖北征和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武汉东湖学院客座教授、湖北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湖北省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纪检监察学会理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库成员、湖北省社科专家库成员、中国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成员、湖北省法学会省直会员和教育部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专家。
       迄今已出版《民法法典化诸问题研究》等学术专著2部,参编法学著作2部,主编《民法学》等高校法学教材2部;在《法学论坛》、《私法》、《北方法学》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独撰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19篇,其他核心期刊、优秀期刊论文近30篇;参加(排序第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厅级科教研项目5项。

●教育背景(此处仅列法学教育背景)

(2)博士研究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导师为覃有土教授。
(1)硕士研究生;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导师为寇志新教授。    

研究方向

民商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私法基本原理)

●代表性成果

(一)代表性著作

(2)专著(独著):《民法法典化诸问题研究——以人的意志和尊严为中心》,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30万字。               

(1)教材(主编):《民法学》,武汉大学“创新思维法学教材”,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  

(二)代表性论文(均为独撰,此处仅列26篇代表性论文)                   

(26)《论债务免除行为的性质——以类型化为视角》,载《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该刊系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并入选中国人文社科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核心期刊;此文共计18000字。               

(25)《私法究竟何指?》,载《论当代民法精神与中国民法典》,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6月版。

(24)《法律视角下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初探》,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年第11期。该刊系CSSCI源刊。   

(23)《也论自然人外民事主体的种类和权利能力》,载《私法》第14辑第1卷(总第27卷),2017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刊系CSSCI源刊,并系国内第一份强调将私法作为一个整体的学问进行研究的连续出版物。此文共计20000字;此文获“北大法律信息网”全文转载。            

(22)《论民法法典化对今日中国社会的价值》,载《论传统民法文化与中国民法典》,法律出版社2015年10月版。此文共计30000字。               

(21)《论合同效力类型体系的重构——认真对待合同的法律约束力》,载《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5年第1期,此文共计30000字。               

(20)《私法概念之再研究——兼论私法观念的革命》,载《北方法学》2013年第3期。该刊系CSSCI源刊;此文共计13000字。               

(19)《论商法的未来发展——遵从与推动》,载《中国商法年刊(2011)》。               

(18)《我国未来民法典中绝对权法的制度安排》,载《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3期。该刊系RSSC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17)《私法概念的比较研究——兼论私法的体系》,载《法学论坛》2011年第1期。该刊系CSSCI源刊;此文获“北大法律信息网”全文转载。               

(16)《微观视角下的<海商法>修改》,载《国际商务研究》2011年第1期。该刊系CSSCI源刊。               

(15)《论人格继承和继承法的制度结构》,载《北方法学》2011年第1期。该刊系CSSCI源刊;此文获“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私法网”和“中国民商法律网”全文转载。               

(14)《未来民法典内容和结构模式之我见》,载《河北法学》2010年第12期。该刊系CSSCI源刊;此文共计13000字。               

(13)《私法视野下的<国家赔偿法>修改》,载《河北法学》2010年第9期。该刊系CSSCI源刊;此文获“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私法网”、“中国民商法律网”和“国际经济法网”全文转载;此文共计11000字。               

(12)《合同效力问题三论》,载《法治研究》2010年第7期。此文获“北大法律信息网”全文转载。               

(11)《关于我国高校民法学教学的几点思考》,载《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10)《论民法法典化的人性基础》,载《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6期。该刊系CSSCI源刊。               

(9)《对<合同法>总则的再研究》,载《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该刊系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               

(8)《对我国学生权利保护四个法律问题的研究》,载《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该刊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7)《侵权法到底能不能独立于债法?》,载《河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4期。该刊系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6)《论民法规范的界定和逻辑结构》,载《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0年第4期。  

(5)《法学教学中的四个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载《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4)《私法体系视野下的商法适用》,载《中国商法年刊(2010)》,法律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本年刊所收50篇论文系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所收到的220余篇论文中经过严格程序筛选出来的,具有较高的学术权威性。               

(3)《婚姻成立条件研究——自合同法理的角度》,载《贵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1期。该刊系CSSCI源刊。               

(2)《婚姻的效力与公序良俗》,载《新疆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该刊系CSSCI源刊。               

(1)《公司超范围经营之法律后果研究——兼论无关联主义》,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该刊系CSSCI源刊。               

(三)代表性项目

(4)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1世纪中国民法典人本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2YJA820064。

(3)参加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农村股份合作制法律问题研究》,排序第二,项目批准号:09BFX025。  

(2)主持2010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合同法理视野下的婚姻研究》,项目批准号:2010d035。   

(1)主持2014年度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yjg201410。            

●荣誉和奖励

(10)2016年12月,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9)2013年12月,获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8)2013年3月,获武汉市第十三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7)2012年12月,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2012年度先进科技工作者。

(6)2012年11月,获武汉工程大学2011-2012年度教学优秀奖。

(5)2012年1月,获武汉工程大学2011年度科研成果奖。

(4)2011年12月,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授予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3)2011年3月,学术专著《私法体系化研究》获武汉市第12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2)2010年9月,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授予的“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1)2009年12月,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授予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下一条:帅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