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专业 >> 正文

知识产权(辅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22-06-27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知识产权(辅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1.专业(方向)名称:知识产权(辅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学制:四年
3.学位:法学学士(辅修理学学士)
4.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和要求
       知识产权专业为教育部法学类专业,将法学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文理兼备的跨专业应用型人才,以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实际需要。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大背景下,为因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需求,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辅修理工科第二专业,使学生具备从事知识产权工作所需的基本理工科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兼具科技思维与法律理念的复合知识背景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以大数据与网络法学为方向,坚持以法律为基础,以科技为依托,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需要,着眼于培养应用型知识产权专门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面向数字经济产业与知识产权行业实践,培养能在企业从事法务、知识产权管理,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司法及行政执法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相关知识产权行政法律事务。
       (2)专业特色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专业依托法学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结合学校“新工科”特色,较其他同类专业而言,具有明显的工科院校的文科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知识产权办学特色,教学、科研实力强。该专业依托学校理工科的学科优势,突出知识产权与理工专业交叉融合的学科特点,理论与实务并重,具有完备的理论及实践教学条件。
       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湖北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协作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和基地。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坚持需求、标准、特色导向,着力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技能的知识产权复合应用型高端人才,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
       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是湖北省目前唯一一所与理工专业深度交叉融合的知识产权专业,本专业将进一步健全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为湖北知识产权人才高质量培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促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5.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导论、法律职业伦理、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网络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大数据与竞争法、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网络与数据安全法、电子商务法、Python 程序设计、大数据导论、网络爬虫、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计算机网络等。
6.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占比达69%。教师中,有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全国知识产权百千万人才百名高层次人才、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1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6名,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人员1名。武汉市“黄鹤英才”1名,“湖北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法律专家”提名奖1人。近年来有4人出国访学,1人获得国外博士学位。教师积极参与法律实践,兼任政府法律顾问、律师与人民陪审员等,并聘请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兼职教师,近年来,聘请30余名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资深专利审查员、资深专利代理人、资深律师等实务专家。

7.学生获奖:仅招生两届,暂无
8.就业去向:仅招生两届,暂无
       就业前景:知识产权(辅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生毕业可获得法学学士学位,达到条件可以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可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成为双证人才,作为当前稀缺的双证知识产权“法官”、知识产权律师,也可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或行政机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相关公务人员,同时,可以进入大型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律师、专利代理师、企业法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根据当前就业市场大数据分析,以某月份为例,全国发布知识产权岗位需求14176个,其中包括法务岗5282个,专利岗3626个,律师岗584个,商标岗488个,辅助岗4196个。截至2022年,全国开设知识产权专业的本科高校不足100所,每年进入就业市场的知识产权毕业生不足5000人。出现明显的供需不匹配,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法务岗与专利岗,亟需“知识产权+理工”复合型人才,在疫情后知识产权行业逆势“升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