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商新生防骗小贴士

2019-08-15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写在前面

       欢迎各位萌新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
       即将踏进大学校门的你们,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征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趁机对刚入大学并且对啥都还很新鲜的萌新们进行诈骗。
       为了保护我们的小萌新,学长学姐们把在工大出现过的一些诈骗情况收集了起来,并且从网上收集了一些案例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或多或少的帮助。

新生需要警惕的几种情况:


警惕一:骗子盗用伙伴QQ,骗取红包或银行卡转账
       这类骗子会盗用你伙伴的QQ,借此机会说将钱先转到你卡上,然后让你再通过其他形式转过去给他,或者直接向你讨要红包。
只要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律不要相信,因为骗子的技术已经可以升级到发语音过来骗人了!!!还好我们的小伙伴机智,让骗子用本地方言发语音过来求证,才没能让骗子得逞!

警惕二:时刻保管好自己的证件
       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各位萌新,大家在开学不熟悉环境的时候,自己的证件一定要自己保管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防止证件被不法分子使用!

警惕三:警惕各种上门推销
       要小心任何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的人员,特别是推销电话卡、购物卡、饭卡、上网卡这类的更是千万要小心,有些人用假卡或复制卡专骗新生。另外推销各类电器、笔记本电脑、鞋子等用品的也要留神,虽然价格低,但假冒、质量差往往是这些东西通病。
       我们泰塑学生公寓是在校外,管理相对校内的教辅宿舍宽松,所以可能会有一些非官方培训机构的人员到寝室推销类似书本、上述各种卡之类东西,希望看到的萌新多多警惕!

警惕四:入学阶段少带贵重物品
       开学前后校园管理比较混乱,杂人多,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尽量少带,报完名后找个适当的时间,托人带来或邮寄都可以,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钱物被骗的几率。
       希望各位萌新在刚来学校的时候尽量不急着把贵重物品带来,有些不法分子可能会趁大家军训时候不在寝室,溜进去把贵重物品拿走。
       所以大家等开学过段时间熟悉环境之后,再把自己需要的贵重物品带到寝室才是相对稳妥的方法!

警惕五:警惕热心“学长学姐”
       新生入学长学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当然遇到过于"热心"的学长学姐可要留心了,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要不然遇到别有用心的帮手,加之情况不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骗走。
各位萌新在到学校报道的时候,自己的行李尽量自己看管好。我们法商学院的学长学姐们会带你们到自己的寝室,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会主动去帮大家拿行李搬贵重东西的,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产生,希望大家理解!

警惕六:套近乎找你蹭吃喝
       "老乡"、"热心人"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现金等财物;有的学生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买单。这些情况经常出现,大家留心!

警惕七:手机诈骗
       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你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亲属、家长骗钱。

警惕八:低价旅游项目诈骗
       新生到新城市,报名结束举家旅游一次也是不少新生及其家人的选择,一些骗子也看好了这块"业务"他们穿着工作服装、持着假工作证、景点材料开始推销让人心动的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骗来更多受骗者,骗子收取报名费后即失踪。大家要小心!

警惕九:银行卡诈骗
       骗子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帐,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卡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如果银行卡被骗往往损失较大。防骗提示: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警惕十:代缴各种费用诈骗
       骗子利用新生入学缴费时排长队或买卡物等排队的机会,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警方提醒:缴费时不要想走"捷径",重金千万不能交给陌生人。

警惕十一:用假货和假钞行骗
前,作案人用假货和假钞进行诈骗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他们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一人拿着所谓的“名贵”假货直接来问被害人买不买,而是两人以上共同作案,扮演各种角色引诱被害人介入后,再“灵活机动”地针对不同的“猎物”变换不同的手法行骗;一是邀约被害人一起买了“赚大钱”;二是通过抵押别的假货,向被害人借钱买“名贵”假货;三是制造混乱,以假钞换真钞。

 

       各位萌新,以上则是我们法商学院的学长学姐们根据自己周围类似的经历和网上收集的资料来给大家做的防骗指南!
       希望大家在看到以后能够学以致用!

 

总结:
       只要各位在生活中遇到和你说有关钱财类的信息、遇到向你推销、代办证的消息,
       一律不要相信!
       一律不要相信!
       一律不要相信!

       这样我们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财产流失,军训期间在学校食堂就餐时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加鸡腿啦!

       最后,如果萌新们还有什么不懂的不理解的,及时和我们的辅导员、班主任或者副班主任进行沟通,他们能尽最大的努力为你们提供帮助,更好的服务大家!



上一条:青山犹在 爱满关南 下一条:送瓜消暑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