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9-07-23    作者: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总要求,更是推进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动力。精准扶贫作为我国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导向,在经济新常态的现阶段,势必会对扶贫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会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质量,它是服务于“共富共赢”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大背景下,精准扶贫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7        月10号学生处处长王涛、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学院院长助理付书科副教授、学工处张洋老师、李兆亮老师、兰海老师以及方程成老师一行51人,赴赤壁市东柳村、太平口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组建校级重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

       上午八点,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在四教门口集合,踏上了前往赤壁市调研的征程。在大巴车上,首先方程成老师及团学联吴达志愿队的干事向同学们介绍我院吴达同学的英勇事迹,希望同学们学习吴达精神,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其次,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赤壁市东柳村和太平口村的当地情况,并且对此次的调查问卷的内容进行更细致的了解,通过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和知识的抽查活动,让同学们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认真学习本次暑期实践的主题。  

       上午10点,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抵达赤壁市东柳村,对东柳村乡村振兴情况调研。

 

       在学生处处长王涛、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袁正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的带领下,师生一同看望并慰问了我院“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吴达的家庭,给他们带来了学校和法商学院亲切的问候以及慰问品。实践队各指导老师也与吴达同学的父亲进行了交谈,对其家人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进行问候关心。

 

       随后,实践队队员们沿着东柳村的主干街道开展问卷调研,深入每一户群众家中,知群众之所想,感受扶贫工作实效。东柳村村民热情质朴,积极支持调研工作,为实践调研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问卷调研中,45个同学分为八个小组分头行动,对东柳村进行精准扶贫状况的调研。与此同时,每组小组长与指导老师随时沟通,在微信群定时汇报小组成员安全状况,保障暑期实践队伍的安全问题。

       下午,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分成两批分头行动。一批跟随刘念书记和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调研队在太平口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会,一批跟随兰海老师前往赤壁市太平口村进行走访调研。

       下午13:30分,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到达太平口村,在兰海老师的带领下,法商实践团队即刻分组展开走访活动,对走访的家庭进行扶贫问卷调研。其中走访的当地一户家庭热烈欢迎了到访学生,该家庭充分肯定了武汉工程大学与太平口村的对口帮扶情况,给学生讲述自己家庭因为贫困受到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扶贫工作队的重点帮扶,改善了家庭的生活条件,高度赞扬了法商学院原党委书记袁正明同志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并对法商学院扶贫工作队的长期到访表示强烈感激。至此,通过同学们亲力亲为的走访,共获得了121份珍贵的问卷回馈。

       下午2:00,赤壁镇扶贫工作队与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暑期实践队及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调研队在太平口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展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中,袁正明书记为我们介绍当地赤壁镇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太平口村扶贫攻坚工作主要概括为:(1)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制定太平口村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小龙虾、青蛙养殖业等以及小麦、油菜、棉花等种植业。并规划建设“左湖生态农业园”,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扶持发展生产,实现脱贫任务。(2)开展健康扶贫。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3)实施生态保护脱贫。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对于垃圾处理、秸秆焚烧、与化肥污染问题做综合治理。同时,太平口村正在建设新的党员服务中心(达国家标准200平米),与村民集中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法商学院赴赤壁下乡村调研实践队与同在此地调研的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调研队,一起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和村干部在太平口村村委会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

走访乡镇简介

太平口村

       太平口村位于赤壁镇南大门,长江之滨,距三国赤壁古战场7公里,面积12平方公里,有9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村落(石灰嘴、太平口、窑湾、户家山、鹰嘴山、老屋嘴、麻毫场、程家嘴),558户,人口2776人。

       村两委成员5人,其中支部委员4人,实行交叉任职。目前太平口村党员共有60人,男性党员54人,女性党员6人,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老党员共计25人。全村国土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90亩,其中水田面积1730亩,旱地面积1156亩。水域面积900亩。林地面积600亩,森林面积360亩。境内有大佐湖、小佐湖、陈宝坡等塘堰;有1座大山。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

东柳村

       赤壁镇东柳村位于三国赤壁古战场南端4公里处,地处长江之滨,面积11平方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589户,人口1863人,党员50人,男性党员41人,女性党员9人,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老党员共计18人,耕地面积5820亩。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45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4.3万。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积极进取,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基地、芦苇基地、棉花种植加工、村办砖瓦厂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年纯收入连年增长,东柳村从2007年到2012年连续6年被评为赤壁市红旗村。

       东柳村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走“科学化、商品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引领全镇现代农业的发展。成为全市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有机农业转换示范基地、水稻优质高产创建机插秧示范基地和籼改粳示范基地。发展优质稻板块建设1万亩、优质油板块建设1.2万亩、钢架大棚350个、有机农业转换基地2000亩。



上一条:送瓜消暑咯! 下一条:荐读书目介绍——法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