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郑广怀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06-20    作者:彭诗豪    来源:法商学院    点击:

时间:2019年6月19日 作者:彭诗豪  

       6月19日晚上,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以《从确立规范到常态规范:理解互联网时代的劳动过程》为题的专题学术讲座如期在法商学院101教室举行。这一期讲座邀请的是郑广怀教授,讲座由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黄艳教授主持,2017、2018法商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郑广怀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社会工作系主任。2001年起至今主要从事劳工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等研究,在《社会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并获得《社会学研究》创刊三十周年“新锐作者奖”。

 

       讲座开始时郑广怀教授对资本的微观政治进行了解释,并在经验和理论两个层面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在开始解读这些问题前,郑广怀教授对监控资本主义的含义进行了解释,并得到对劳动过程研究的启示:以前是机器替代或简化劳动,现在是平台或人工智能彻底塑造劳动的主体,形成劳动强制的常规化、自然化。  

       郑广怀教授向广大师生介绍到在互联网时代,直播这种劳动充斥着不确定性,并从工作内容的价值的不确定性(通过和传统工人的对比)、经纪人角色的不确定性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接着郑广怀教授提出了情商在直播行业“不是规范,却发挥着规范作用”的观点并通过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的随机应变和关系营造两个方面对规范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郑广怀教授将互联网时代劳动过程的“情商”作为一种管理的术语,他认为主播在劳动过程中将个人情感转换为适合经济交易的形式,需要克服内在情感与情感表达能力,并解释到这是一种管理的转型,从社会约束到自我约束也是一种解除控制的过程。并由此过渡到确立规范和常态规范的解读,郑广怀从劳动的内容、对象、效果、手段、机制方面给大家分析了确立规范和常态规范的区别,并由此解释了情商为什么是一种常态规范,还给大家解读了情商为什么能在人口层面上实现对整体的控制、常态规范怎么去除不确定性、个人是如何接受情商的等问题,最后郑广怀教授在空间、时间、人机关系、人际关系、情感的控制五个方面对如何理解监控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劳动进行了讨论并做了小结:平台塑人(相对于机器换人),平台作为话语,确定主体的类别、位置、行为,平台是“巨大的他者”和“老大哥”:说和做的规则是强加的,理由是给定的,要理解平台劳工,就要理解规训(劳动控制)如何被常规化?人类存在何以被塑造成主体的不同模式。如医学创造病人,社工创造案主,平台的话语创造了当红主播、快递小哥。

 

 

       在讲座的最后郑广怀教授与到场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祁灿、柳笑笑、彭诗豪、韩思慧等同学就讲座内容向教授提出的自己的问题,郑广怀教授耐心且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热烈鼓掌下圆满结束。

 



上一条:法商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征仪式 下一条:湖北日报头条刊发:武汉工程大学全员导师制提升教学质量

关闭